离退休工作党工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477

为全面加强党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提高各支部的党建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我校离退休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0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党工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马孟珂,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党总支书记王志峰,离退休工作党工委书记宋瑞平,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孙谦以及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宋瑞平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校党委行政要求我们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坚决贯彻好文件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作好有关老同志的各方面工作。今天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又恰逢河海大学建校107周年、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此次培训会,具有深刻意义。

马孟珂副部长根据中央和江苏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以《抓实抓好新时代高校离退休党建工作》为主题,开设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他从“深刻感悟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的思考”等三个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他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已成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工作实践来看,党建工作做得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识就越强,参加活动的热情就越高,优势作用就发挥得越好,就能整体带动和促进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挖掘老教师、老同志蕴藏丰富的育人资源,此前,离退休工作党工委与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党总支共同发起了《向离退休教职工征集图书文献、档案资料和校史故事倡议书》。“三馆”党总支书记王志峰与会就此项活动进行了详细解读,号召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发扬河海精神,传承华水文化,踊跃参与捐赠,这既是对校史珍贵资料的再收集和保护,又是丰富立德树人内涵,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交流非常及时必要,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老党员、老同志共同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