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关工委召开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重点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363

河海大学关工委召开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重点项目推进会

 

919日,校关工委召开了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重点项目推进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大俊、校关工委副主任蒋来娣、校关工委特聘指导教师王如高出席会议。水文院、水电院、土木院、信息学部(物联网院)、地学院和商学院等获得重点项目立项的二级关工委主任及作品创作团队,公管院关工委主任及专家团队均参加了会议。离退休工作党工委书记、校关工委秘书长宋瑞平主持会议。

宋瑞平秘书长回顾了2019年以来,学校关工委以“读懂中国”活动“点线块面”实施机制为抓手,在全校全面、深入开展活动,连续3年荣获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以及5篇征文先后获奖的优异成绩。肯定了学校关工委通过项目化管理,汇聚五老专家和公管院专业教师力量,反复打磨作品,确保作品质量的特色工作经验。

会上,获得征文类重点项目立项的各二级关工委主任,逐一汇报了充分吸收专家评审意见后,将在选题、立意、取材和文笔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修改的方案;表示将壮大征文创作工作团队,继续挖掘“五老”的典范先进事迹,认真学习借鉴以往获奖作品,对照教育部关工委的作品要求,进一步推进征文作品创作水平。获得微视频类重点项目立项的二级关工委,分别汇报了紧扣创作要求,收集素材提炼主题、团队合作创作脚本的前期准备工作,介绍了继续推进微视频制作的工作方案。

公管院关工委主任介绍了往年公管院组织新闻传播、广播电视学等专业的专家及学生,发挥新闻采编、视频制作优势,与相关学院开展合作,参与指导“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视频作品创作的工作模式,分享了带队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组织的“读懂中国”专题展播讲述类节目录制的学习体会。与会的公管院四位专家与关工委特聘指导教师针对前期征文作品初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对如何增强征文、微视频作品的时代性、如何凸显五老的人物性格特点,提供了写作建议。

校关工委副主任蒋来娣强调了各作品修改、定稿、审定及报送的时间节点,对作品保障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获得重点项目立项的二级关工委与公管院关工委写作创作工作机制,强调各二级关工委在作品制作上要落实今年教育部关工委文件要求,紧扣“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在作品内容上要突出水利特色,亮出“五老”典范人物的党员身份,选好“五老”专业报国和教书育人的闪光事迹。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大俊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两次参加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微视频作品评审的经历,强调“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长期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是新时代发掘、展示和弘扬河海大学“五老”风采的窗口、舞台,要求各二级关工委把这项工作,作为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华东水利学院建校70周年的一项特别有意义的工作,争取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努力打造彰显时代特征、河海气派和五老风采的优秀作品,取得2022读懂中国活动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