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退教协摄影社前往常州新校区(金坛)进行采风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69

今年是河海大学建校107周年。河海大学可以追溯到1915年创建于南京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人才的高等学府。百年高等学府,一路筚路蓝缕,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追求、艰苦奋斗,河海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优势,经、管、文、理、法、艺、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教育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河海大学有南京西康路校区,南京江宁校区和常州校区。

常州新校区位于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畔,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2248亩。近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计划2023年秋季学期建成投用。常州新校区将秉承河海大学百年办学传统,立足水利特色,与长荡湖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相融合,形成具有明显地域和学科特色的现代化新校区。规划常州新校区入驻全日制在校学生2万人,实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规划开设10个左右二级学院,以及常州研究生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外合作办学等。

校退教协摄影社组织的常州新校区采风活动,老同志报名积极踊跃,通知发出后不到1小时就超过了50人的限额,大家都想亲眼见证建设中日新月异的常州新校区。2022年9月13号,49位摄影社的退休老同志撑着雨伞,冒着今年12号台风“梅花”带来的狂风暴雨,踩着泥泞的工地道路,兴致勃勃地举起相机和手机,聚焦在施工作业现场,定格于建设者的风采。老同志们纷纷惊叹新校区的宏大规模和建设速度,有几位80多岁的老教师连连称赞道,真是没想到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建设就初具规模,表示待明年常州新校区全面完工后,一定还要前来参观和拍摄。尽管台风天气为这次的摄影和采风活动带来了重重困难,但幸而有新校区建设指挥部领导的精心安排,派出蒋老师等为参观者热情领路,还为每位老师配备了安全帽,详细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各栋建筑物。据悉,至2022年2月底,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项目单体建筑二次结构、宿舍样板间基本完成,正在内墙抹灰和安装预埋并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完成所有单体的装饰、智能化、幕墙施工,完成市政外场综合管网及道路铺装、亮化等施工,并确保项目在2023年4月30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保障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

本次常州新校区的摄影采风活动圆满地完成了。根据安排,退教协摄影社不久将会出一期专栏,以图片形式介绍建设中的常州新校区,为校庆活动献上一份厚礼。(文/高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