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庄园赏粉黛,无想山下观盛唐——记港航院退休教职工赏秋一日行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87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正是赏桂观景的好时节。港航院退教协分会和党支部在港航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学院退休教职工和部分家属,前往郭兴庄园和无想水镇参观游览。

10月21日,风和日丽。我们一行37人乘车兴致勃勃地来到郭兴庄园。庄园面积很大,以种植的稻田和粉黛草为主要景区,沿着蜿蜒铺设的木栈道,可深入到景区里面。蓝天白云下,大片金黄色的稻穗和盛开的粉黛乱子草,展现出泾渭分明的金色和粉色海洋,衬托出一幅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秋景。粉黛乱子草的毛茸茸的粉色花穗交相缠绕,如梦似幻,汇聚成童话般的粉色海洋,微风拂过,漾起了一波波粉色的浪花。花穗、花枝上的水珠,在温柔的阳光下折射出丝丝金光。此情此景我们唯有用手机留下美景,留下人与大自然相融相聚的瞬间。

下午游览溧水无想水镇,这是一处新建的汇聚市井风物、生活美学、娱乐休闲、文化度假等特色商业旅游的度假小镇,是溧水重建历史名胜为核心的文化休闲旅游新名片。水镇北倚秦淮河水系源头,南望无想山,紧邻幸庄湿地公园,生态优越。以始建于唐朝的溧水老城隍庙为文化背景,街区的主轴建有照壁、牌楼、山门、诰敕亭、徽恩阁、肃仪门、正显殿和五凤楼等建筑。城隍庙两侧沿环形水道建有多座仿唐建筑,用于展示各种文创产品并开展游客的文创体验。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处折纸文创产品,里面不仅陈列有适合孩子动手的折纸玩具、插装摆件,还有可以拆装的各种纸板家居用品,包括桌椅、板凳,甚有创意。我们漫步在洋溢着新时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氛围的街区,观赏古唐风物、欣赏文创新品、饱览秦淮水景,体验着古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性情愉悦,精神倍增。

不紧不慢的一天行程,欣赏了风景,感受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魅力,丰富了退休生活,增进了相互友情,增长了新见识,真是一次愉悦身心健康的旅程。

(文/殷佩生   图/徐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