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离退休处党工委、校关工委、校退教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34

6月1日上午,河海大学离退休处党工委、校关工委、校退教协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关工委和退教协领导班子成员、校关工委特聘指导教师近60多人参加报告会。校关工委副主任、校退教协理事长蒋来娣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由三场报告组成。首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讲师团成员、河海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河海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芮副教授作《一大代表在革命道德叙事中的百年回响》专题报告。报告以“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为逻辑主线,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价值;以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为观察对象,分析了他们在革命实践的磨砺和筛选中发生的泾渭分明的分化;并以“一大”代表这一群体在中国近现代革命道德叙事中体现出的“典型意义”为借鉴,昭示我们从正面典型身上汲取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不断锤炼党性,坚定入党初心。


其次由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校关工委特聘指导教师施泽华教授作《感念党恩师恩 不忘知恩报恩》报告。报告以感念党恩、难忘师恩和投身水利高等教育事业知恩报恩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左东启老校长和徐芝纶院士等老一辈河海名师的感召下,从普通青年成长为共产党员,从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大学教授,从在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到退休后发挥余热,长期从事关工委育人育才工作,用以报党恩、报师恩,不忘入党初心的人生经历和感悟。

第三是原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钱恂熊老师的《从美国梦到中国梦——青少年钱正英的人生转折与奋斗经历》报告。报告讲述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水利(水电)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水利学院首任院长钱正英在青少年时期的传奇经历。报告既述说了钱正英于1941年18岁时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岁参加新四军,21岁投身水利事业负责淮河堤坝修建工程,29岁成为新中国最年轻的部省级领导和大学校长的精彩人生。也剖析了她在艰苦卓越的革命生涯考验和党组织的教育感召下,告别儿时到美国学成回国,成为中国首批女工程师的梦想,以革命的大理想替代个人的小理想,树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中国梦”的心路历程。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大俊在报告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作为学校离退休的老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认真学党史守初心、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他认为,三个报告分别从党史名人、校史名人和老教师个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求进步,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水利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生历程。报告的人物具有典型代表意义,报告的思想内容深刻、报告的事实真实生动,使我们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党史教育、校史教育。

他表示:参会的老同志都是关工委骨干力量,有的还是退教协成员,大家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读懂中国”活动、“老少同乐”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笔会活动等,做了许多有益有效的工作,在此对积极主动参与、指导、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他强调: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教育部党组又专文下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部党组的《意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方针,又体现了对老同志的厚望和关心。我们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校关工委委员单位的支持下,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意见》为契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青年师生大力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文/樊非  图/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