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教协摄影社红色主题系列活动——淮安高邮行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8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海大学退教协摄影社组织摄影爱好者一行8人前往淮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扬州高邮市及界首镇等,用手中的相机追寻红色记忆。

新四军东进抗日的伟大实践同时也培育和铸就了伟大的“东进精神”,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战争的烽火早已熄灭。但是,在江苏大地上,新四军铸就的“东进精神”,必将代代相传,永放光芒。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后,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统治的心脏地区插上了一把尖刀,使华中地区成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新四军和八路军一起,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占据着高邮城的日伪军仍然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26日,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对拒绝投降之日伪武装坚决予以消灭。在华中军区司令员张鼎丞、副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和指挥下发起高邮战役,并一举收复高邮城,日军将领不得不缴械投降,这也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高邮战役完成对日本帝国主义最后一击,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画上了圆满句号。

华中雪枫大学旧址位于高邮市界首镇,该校系我国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培养军队干部的需要,1946年4月华中军区将原抗大四分校、九分校等合并后在界首宣告成立,由华中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兼任校长,张崇文将军任副校长,女将军丘一涵任政治部主任。1946年11月,该校经合并后在山东成立华东军政大学,解放后更名为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文/龚邦勋  图/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