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科协会长夏自强教授当选为《江苏老科协》封面人物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098

我校老科协会长夏自强教授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生态水文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在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莫斯科国立环境工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学习和交流,参加过中国工程院承担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研究课题、新疆可持续发展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等重大课题,为我国国际河流问题研究专家。

退休后,夏自强不忘一个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继续关心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长期追踪研究中国周边跨界河流社会经济发展的水资源保障和生态安全问题,关心江苏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利用自己积累的资料和经验,就国家和地方的水资源发展和保护问题继续开展追踪研究,主动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咨询报告和建言献策,在2020年长江发生大洪水时,关心南京市的防洪安全,当南京长江段发生最高水位时,主动组织河海大学老科协巡视秦淮河大堤和长江大堤,发现险情及时向南京市防汛办公室报告,并就南京市的防洪问题向江苏省有关部门写出详细的报告,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夏自强教授非常关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和技术的宣传以及推广工作。经常到企业和学校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报告,积极培养青少年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摘自《江苏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