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教协摄影社红色主题系列活动——茅山溧阳行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926

为配合《红色记忆摄影展》收集专题素材,河海大学退教协摄影社于3月28日组织摄影爱好者一行十余人前往茅山和溧阳进行拍摄活动。

上午,大家来到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茅山抗日根据地是曾是新四军东进、北上、南下的前进基地和战略通道。1985年9月落成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采、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历程呈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

纪念馆内部设有陈列馆、英烈馆和将帅馆,还包括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浩气长存牌坊、胜利广场和陈毅、粟裕铜像、新四军小号手铜像、新四军小号手牺牲地等设施。纪念碑前放鞭炮,纪念碑下听军号的奇观已申报上海吉尼斯大世界纪录,在这里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大家也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午后,大家驱车前往位于溧阳市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始建于1979年,1982年更名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陈列馆,1994年定名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叶飞同志为其题名。抗战时期,陈毅、粟裕曾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主任和副主任,从此水西村成为茅山乃至苏南抗日的指挥中心,成为新四军发展的摇篮。

新四军江南纪念馆大厅屹立着陈毅、粟裕的全身铜像。整个展馆反映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张鼎臣、粟裕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粟裕同志逝世后,其夫人和子女遵照粟裕的遗愿,将其部分骨灰敬撒于展厅的天井内。纪念馆的园内还有粟裕夫人楚青亲自栽下的四棵青松,40年后,现已生长为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临池而建,黑瓦飞檐,小巧玲珑,古朴典雅。廊壁上镶嵌着52位新四军老战士的题词、书法作品。大家纷纷在此驻足参观拍照。参观结束后,大家顺利返回南京。

这次的红色专题摄影活动形式生动活泼,不仅让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传统,同时在孟凯和鞠榕工两位摄影老师的指导下,对摄影构图和技术处理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深感获益匪浅,不虚此行。

(文/高谓文  图/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