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教协摄影社开展红色主题摄影系列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106

为配合《红色记忆摄影展》,谱写爱党、爱国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河海大学退教协摄影社于3月15日组织40余人前往洪泽湖大王庄,开展收集革命素材专题摄影一日行活动。

江苏省泗洪县陈圩乡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位于美丽的洪泽湖西畔。党性教育基地由广场、将士墙、四师师部旧址等建筑物组成。这里是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心, 被誉为“苏皖红土地,淮北小延安”。刘少奇、陈毅、邓子恢、刘瑞龙、张爱萍、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生活过,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和4000余名烈士长眠于此。1942年12月到1945年10月,新四军四师师部进驻大王庄,实行党、政、军合署办公。基地内通过实物还原和图文展览的形式,还原了当年新四军四师的重要抗战历程和事件,展示了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伟大贡献。摄影社的众多老师们冒雨参观了大王庄新四军四师师部旧址,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留下珍贵的素材记录。

午后,摄影社老师们乘坐游览船参观了洪泽湖湿地公园。公园内湖水浩渺,原野广袤,芦荡深深,百鸟齐鸣,置身其中宛如走进一幅原始自然的旖旎画卷。景区内以芦苇迷宫为代表的湿地文化体验区集中展示了泗洪的红色、古色、绿色文化,是湿地景区的核心景点。这里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军队首次大规模水战发生地,被张爱萍将军称赞为“新中国海军摇篮”。

洪泽湖上大规模的武装剿匪战斗,是我党我军巩固和扩大淮北津浦路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打通淮北与苏北、淮南几块根据地的联系,支援路西反顽斗争的一次水上大战。它为江淮地区开创了水战胜利的范例,而且为淮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华中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三月春雨霏霏,草长莺飞。尽管这次活动因天气不好,雨中摄影有诸多不便,但摄影社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红色专题摄影是一次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后应该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家一定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以镜头为媒,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行红色素材收集和摄影创作,从各个侧面反映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为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文/高渭文  图/刘顺、高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