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诗——华明亚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1298

 

人生的诗

华明亚

 

近日读余秋雨的《岁月之味》,阅读了大师对人生的诠释。其对为人之道,生命之道独到的视觉,深邃的剖析,仿佛让人历经徒步登上山顶,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什么是生命?生命就是一条江,发源于远处,蜿蜒于大地,上游是青年时代,中游是中年时代,下游是老年时代。上游狭窄而湍急,下游宽阔而平静。当江河汇入大海,就是生命的终结。大海接纳了江河,又结束了江河。多么大气磅礴而又诗意的比喻!

人的一生,幼年太干净,此篇由父母老师所写,不是自己的;青年往往被认为花季,被诗化,其实这时有太多激情、幻想、冲动,却少了体验、感悟,缺乏意境,有些虚弱,算不得好诗;中年又太繁忙、太实际,鲜有诗意。只有到了老年,走过生命大部分旅程,悦尽人间万象,生命之树满是沧桑年轮。此时沉重的人生使命已卸除,生活的甘苦也大体了然,万丈红尘移到了远处,周际宁静了,生活放慢了,构成了一种总结性、归纳性的轻微和声。于是,诗的意境出现了。即便生理可能有障碍,也会构成一种特别深厚的美,就像我们面对枝干斑驳的老树,枯枝上也会有绿叶,在夕阳下照样微笑一般。

老年才是如诗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