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继续推向前进_黄瑾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4-09-25浏览次数:808

 

把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继续推向前进

江苏省在宁高校老年体协理事长  黄 瑾

2014531

(一)

老年健身运动存在于在宁高校改革开放全过程,它经历了产生、发展、创新、相互交织不同的发展阶段,深刻反映了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享受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许多生动画面。

老年健身运动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各省市先后步入老龄社会,全国和江苏省83年建立老年人体育协会,在省市老年体协的领导和推动下,在宁不少高校开展了以中老年长跑为主要形式的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校外老年体协的组织推手同高校健身积极分子个体推手相结合推动着在宁高校掀起了第一个健身热潮。南大、东大、河海、南师大、南理工、南邮等院校中老年长跑队相当活跃,有的至今已成品牌工程和特色团队。

在宁高校老年健身运动有较大发展是在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19951225日在宁高校老年体协成立后,老年健身运动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主要标志:①在宁高校老年体协黄瑾、邵竝、蒋孟平、王东宁等团队成员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先后拜访了二十九个单位(高校和有关厅局)进行了顶层发动和各单位领导进行了沟通,得到多数单位的大力支持,就是那次拜访后河海姜校长开始给校老年体协划拨经费等;②199767日在宁高校老年体协组织了在宁十多所高校的老同志在玄武湖为迎香港回归而举行的健步走活动,那天大家以满腔爱国主义热情冒雨跑完了原定的路程,他们当中有科学院士、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这样的健身走活动已形成制度,从玄武湖集中进行后来分片进行,已举办了十七届;③河海大学1999年首创在全校田径运动会的同时召开老年人运动会,这年的10月在宁高校第一次组队参加全省第二届老年运动会开幕式并取得好成绩,接着2000624日南理工承办了在宁高校有史以来的首届老年人运动会,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第二届南邮召开,有十多个高校组队参加,南大在非典侵袭的情况,承办了第三届老年运动会而且有副省长张连珍到会宣布运动会开始。现在已开过了十三届老年人运动会,极大地推动了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④2001年省老年体协与河海大学联合召开新世纪老年人健康论坛,在其影响下,南航承办在宁高校有史以来第一届老年体育与健康研讨会,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到2013年已开过十届,发表文章449篇,今年有江苏警官学院承办第十一届体育与健康研讨会;⑤随着老年健身运动的发展,逐步形成年会制度,每年1226日召开在宁高校老年体协理事会,总结、评估当年工作及对来年工作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安排,传达上级指示,交流健身运动的情况和经验等,年会内容不断内深和外延。

第三,进入新世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冲破传统体育和竞技体育观的束缚,探索老年体育的本质和特点,从理论实践结合上明确了老年体育是健身体育、休闲体育,轻体育是玩的体育,从而推陈出新,逐步形成了老年知识群体健身活动的工作体系,并在广大老同志中取得共识。

(二)

经过二十年探索实践,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①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体系的覆盖率、体育人口的出勤率和健身活动的安全系数有较大提高。在宁部属、省属高校三十多所,但有健身活动群体的不足三十所,老年体协组织网络体系已基本覆盖了二十六所高校,体育人口出勤率不断扩大,一般在65%左右,健身运动的安全系数比较高,很少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连续召开的十三届在宁高校老年健身运动会基本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②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已基本形成了有别于传统体育和竞技体育的老年知识群体活动体系,这个体系提供了适应各个不同年龄段的老人的健身内容、项目、活动方法、活动制度还有不同的游戏规则。③经过了二十年的不断探索,已经并还在形成在宁高校老年健身运动不同层次的健身品牌工程和特色团队,如在宁高校已形成一年一届的在宁高校老年人健身运动会,一年一届在宁高校老年体育与健康研讨会,一年一届分片健身走活动已成制度,还有各校校一级的如南大几十年的长跑队和合唱队,南邮的门球队和长跑队,河海的舞蹈队、乒乓球队和摄影社,南理工的健身球操队,南财大的乐队等。正是他们的活动体现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方针的实体形象平台,指引着健身运动更科学更健康的发展。④经过二十年不断实践,在运动中已经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多层次的老年健身运动志愿者服务队伍,有在宁高校一级、校级的还有院片和各专业团队社,他们是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持久广泛深入开展的推手,他们无私奉献,健身投入,身体力行,因而他们都有一定的号召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凝聚力。

(三)

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过程也是我们对运动客观规律逐步认识、揭示、适应的过程。

①不断深化对老年体育本质、特点、规律的认识。为了解决人民生存问题,在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奋斗了几十年,在解决了生存问题和温饱问题后,老年人主要问题是什么?他们求知、求美、求健,但求健是关键,是基础,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载体,拥有健康就拥有一切,丧失健康就丧失一切。

老年人健康涉及社会生活的广泛领域,但开展科学健身运动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最便捷、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有效举措。如何开展老年健身活动,当今世界无蓝本可抄,西方发达国家先富后老,前苏联老大哥边富边老边倒都未提供现成经验,我们未富先老,所以探索老年健身运动规律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中国人身上。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全国各省市先后进入老龄社会,尤其江苏省86年进入老龄社会。以吴镇为首的省老年体协,在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和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对老年健身运动规律进行长期艰苦的探索,对形成中国特色老年健身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健身运动是省老年健身运动的组成部分。

老年知识群体体育有着自身的规律,它是体育更是健身体育,不能套用竞技体育的思路和方法指导老年体育,要深入学习了解研究老年这个特殊的人群,特殊在哪?从而不断深化对老年体育本质、特点、规律的认识。

②必须坚持党政主导的方针,我们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所能替代,这是我们要遵循的规律。

党政主导也是我们老年体育潜在的社会资源,要经过各方努力在提高对发挥党政主导方针的认识基础上,善于把潜在的社会资源开发成为老年体育现实的资源。首先要争取把老年体育工作作为老龄工作的重要内容,使老体工作要有位置。同时根据“五纳入”的精神积极解决老体活动经费、活动场地等问题,在宁高校已开过十三届老年健身运动会,经费问题都是各高校自己解决的。现在各校老年体育已成为老龄工作得力的助手、活跃的力量和最显现的平台。

发挥党政主导作用,老年体协本身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老年体协要千方百计把健身运动开展起来,有活动就有群众,有阵地才有发挥党政主导作用的作用点、落脚点和闪光点。

③通过自身的调节形成良性循环。老年健身运动是在宁高校老年知识群体享受晚年幸福、广阔天地的重要平台,是老年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开发,实现良性循环的平台。现在回忆起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环节进行调节使运动有声有色,首先是举办各种规模的、综合的、单项的、纵向的、横向的运动会,特别是连续召开十三届在宁高校运动会已成在宁高校老年体育节,影响很大,同时在运动中有意识的培养和建设多层次的各种品牌工程和特色团队实现良性循环,还要定期评比各级老年体协的优秀团队和老年健身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挥示范作用。此外,坚持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方针,无论城市或农村都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重在基层是面向全体的基础,面向全体就是面向大多数,决不能热衷于只面向少数宫廷式特权活动。

④使老年健身运动持久广泛开展要从老年体育观出发,我们老年人有良好的健身传统,但以竞技体育为基础的传统体育主要反映中年、青年、少年体育规律,这是狭义的体育,老年人的体育从他们健康出发的体育是广义的体育。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的体质”的号召,这是广义的体育。体质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从老年体育观出发,凡是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的体育、健身体育、文化体育、智力体育,体育、文艺和有关的服务工作,作为文化养老的载体都应抓起来,这样能适应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老年人需要有选择的余地,使他们从狭小的空间走到老年健身运动的广阔空间。凡是这样的地方健身运动必然是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生机勃勃,对老年人产生强烈的向心力、吸引力,凝聚力。否则必然是冷清清只是少数人的活动。

⑤搞好老年体协班子建设使它成为健身运动的重要推手。在健身运动中努力使老年体协这个特殊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社团。在团队建设上各校党委都推荐了在退下来的领导干部中热心老体工作,有奉献精神,身体较好,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老体领导职务,这批同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参照老中青结合的原则精神组成以低龄老人和中龄老人为主体的工作班子,各成员都注重实干,力戒空谈,形成了好风气。在班子内部注重实质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采用民主协商的方法处理内部的各种问题,把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到健身运动中来。

    由于老年人在任届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些成员自身原因而不能到位,就要及时果断的采用微调的办法补充调整,保证团队正常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