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植七叶一枝花_张传林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4-07-05浏览次数:740

 

七叶一枝花(学名:Paris polyphylla)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蚩休, 重台根、整休,草河车,重台草,白甘遂,金线重搂楼,虫蒌,九道箍、鸳鸯虫,枝花头,螺丝七、海螺七,灯台七,白河车,螺陀三七,土三七,又名七叶莲。其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状像极了它的叶子,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外轮花及内轮花,外轮花与叶子很像,约有六片,而内轮花约有八片,七叶一枝花的叶序属轮生叶,片数有个体差异、从4片到14片都有,“七叶”只是名称。花的结构特别:叶心如轮状会开花,花萼为绿色,花瓣呈细丝带状。台湾早期用来治蛇毒与疮疡肿毒等症状。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晾肝定惊之功效。用于疔疮肿痛,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七叶一枝花分布不丹、越南、锡金、尼泊尔,以及我国台湾、贵州、云南、西藏、四川等地,生长于高海拔18003200

张传林老师去年十月喜获“七叶一枝花“种子,今年318日在阳台播种,历时90天,618开花,花形奇特、花姿艳丽,现送上荧屏,让快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