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河下游及河口考察记行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11月21日,我校老科协组织学校老科技工作者一行对滁河下游及河口段的防洪安全和生态环境情况做了一次科学考察。这次考察是为了能更好地参与滁河的灾害防治和科学治理,为滁河的防洪安全、工程安全和生态安全建言献策。考察人员清晨启程,傍晚返回。

考察人员从学校出发,途径仪征青山镇大河口-红山窑闸-划子河口-岳子河源-龙袍至皂河口堤防-皂河口至三汊湾闸堤防-三汊湾闸-小头李-马汊河-马汊河口-汊河集闸-晓桥水文站。

一路走来,大家看到滁河下游地势低洼,河道弯曲,入江水道众多,水系非常复杂;洪水期因受滁河上游洪水和长江洪水的综合影响,该河段防洪系统的情况也非常复杂,存在较大的洪水和工程安全风险。也看到地方政府在沿河两岸修建了若干的湾闸堤坝,堤防工程长,闸坝工程密布,并建起了防汛抢险训练中心,还塑造了抢险人员艰苦奋斗肩扛挑担的雕塑,再现了抢险排难的场景,以鼓舞人们的斗志。

时值入冬初期,沿途看到,现在正是枯水期,河水浅。老乡们也正忙着晒稻谷,在滁河两岸忙着渡河运送物资,生活祥和。

考察人员既感欣喜,也有隐忧,大家一路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盼望着滁河在人们的科学治理下,除害兴利,为沿岸人们带来福祉。(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