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系列活动摄影图片展之一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903

前  言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摄影专题,是河海大学退教协摄影社的一批老同志以“亲历者、见证者、共享者”的独特视角,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整理拍摄的。她印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本期主要是从党的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的红色人物和群体、重大历史会议会址、重要战场遗址等等,以此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追忆峥嵘岁月,感受先辈们的豪情壮志;追寻革命精神,也是寻找红色基因的传承力量。铭记历史,缅怀先辈,思想受洗礼,心灵受教育。我们要从追寻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这种力量,源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源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源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赤子情怀。

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永不息,红色基因融血脉。实干是最好的传承。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坚定地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召开。毛泽东等13人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大会。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列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召开。大会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大会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强调了农民在中国民族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四大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党的七大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

韶山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被称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红太阳升起的地方,留下了毛泽东和许多革命先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足迹。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为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主席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博物馆,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主题展馆,已成为了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

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时,常会同学友到洲头搏浪击水,议论国事。1925年,他挥就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从1920年11月下旬到1922年9月初,毛泽东曾先后5次到江西省萍乡安源煤矿,向工人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为罢工斗争做前期准备。1922年9月14日在刘少奇、李立三等的领导下,路矿两局1.3万余工人全面实行大罢工,成为秋收暴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前奏。

20世纪20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于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古田村召开了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古田会议决议案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在广西百色举行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成立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初步形成了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黄洋界是井冈山的险要哨口之一,一九二八年八月三十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形势下,发动群众修筑了竹篱笆障碍、滚木擂石、壕沟、射击掩体等五重防线,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取得了反围剿的胜利,对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到会代表600余人,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重要文件,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

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泾县汀溪乡桃岭村,从土地革命战争开始,就是皖南地区游击队的根据地之一,是泾县建立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19323月,桃岭成立了中共榆桃岭支部。1935年,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在桃岭村建立。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4年12月31日,在贵州瓮安草塘镇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猴场会议。猴场会议是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基本上结束了倾冒险主义领导者的军事指挥权;确立转入反攻,消灭敌人主力的指导思想,使作战方针由消极防御、消极避战转为积极作战、积极防御;实现了红军处境的根本好转。

磨西会议于1935年5月29日晚在四川省磨西古镇召开,会议决定放弃原来进军西康的长征路线,分兵两路抢渡大渡河。从此红军跳出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进入少数民族地区,再没有发生过大的战斗。磨西会议的决定挽救了红军,为红军北上抗日典定了基础。

四渡赤水之战,是中央红军在川黔滇边地区进行的一次出色的运动战。毛泽东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巧妙地穿插于敌人重兵集团之间,调动和迷惑敌人,从而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四渡赤水战役成为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四川省泸定桥,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战斗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

三关桥位于四川省小金县,横跨小金川,是小金、金川和甘孜州丹巴县等地来往必经之关口,故曰:三关桥。三关桥地处要冲,1935年红军一、四方面军长征途经小金及达维胜利会师以后,为西进康巴藏区以及金川县等地,曾在这里与国民党守军展开过非常激烈的战斗,桥头堡上那累累弹痕至今依稀可辨,现在的铁索桥是1924年所建。

川西北和甘南地区,雪山连绵,积雪终年不化。海拔4000多米,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为了摆脱敌人围堵,三大主力红军长征途中,翻越了夹金山、梦笔山、长板山、打鼓山、拖罗岗、折多山、哈巴雪山等几十座雪山,创造了历史奇迹。

为了摆脱北堵南追的敌人,红军长征进入松潘草地过草地途中,环境最艰险,因缺少引火的东西,大家只有生吃干粮。卢进勇因受伤掉了队,发现了一个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战士让卢进勇从他湿衣服内掏出贴身保存的纸包,要卢进勇把里面的一个党证和夹在党证里的七根火柴转交给部队。之后,战士望着部队远去的方向安然地闭上了眼睛。

193507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带领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省阿坝州境内翻越了五座大雪山,进一步统一了一、四方面主力红军的行动。当地藏民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把三达古居民生产生活的湖和交通要道,也是红军当年的重要路线,取名为红军湖红军桥

中央红军在翻越了最后一座山雪山——达古雪山后,1935年8月20日在达古雪山下的毛尔盖召开了长征途中最著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毛尔盖会议。会议确定了向东发展的行动方针,对于明确红军主力发展方向,克服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危险,起了积极的作用。

1935年9月11中共中央在甘南州迭部召开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史称俄界会议。会议公开批判了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和军阀主义倾向,确定了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它对于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与破坏,为红军长征战略转移指明了前进方向;保证党中央北上方针的贯彻实施,胜利完成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位于甘肃省迭部县茨日那村,193591315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时,毛泽东曾居住在该村一幢木楼上,并在这里向红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毛泽东15日拂晓离开了这座木屋渡过白龙江,翻越3400多米高的压浪尼巴和高日卡两座大山,直奔若尕沟崔古仓村,与大部队汇合,向腊子口挺进。

腊子口位于甘南州,两侧都是100多米高的陡峭石崖,如刀劈斧削一般,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1935年9月17日凌晨全面攻克腊子口天险,使国民党企图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彻底破产。

1935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在甘肃省陇南市哈达铺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发布了到陕北去的决定。这是自1934年10月离开江西中央苏区开始长征以来,第一次提出明确具体的最终目的地,为中央红军指明了进军陕北的前进方向。

193510月,南下红军攻占四川省丹巴后,主力红军为实施沿小金河东进,留下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驻防丹巴,建立丹巴革命根据地,作为南下红军的中转基地。19363月,总部又派红三十一师(师长徐深吉)驻防丹巴。红五军团驻防丹巴期间,将政治部设在聂呷乡甲居村村口,是巴旺土司头人的一座要隘碉,与藏民独立师师部遥相呼应。

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延安精神将永放光芒。

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前身是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军大学,教育委员会主席为毛泽东,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毛泽东为抗大规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吉林省寒葱岭密营遗址是目前发现的军事特征最显著、作战痕迹最清晰、保存最完整的抗联密营遗址,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对日伪斗争的中心根据地,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等将领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先后在寒葱岭打过许多伏击战。

铁道游击队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的抗日武装,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隶属于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术,爬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支神出鬼没的队伍,他们巧端敌人岗楼,伏击敌人运输船,除汉奸,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抗日武装,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雁翎队。雁翎队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由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为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做出了巨大贡献。

戎冠秀1938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村里的妇救会主任,带领村里妇女积极拥军支前,抢救伤员,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太行母亲。她送两个儿子,三个孙子参军,小儿子牺牲在朝鲜战场上。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时,毛主席亲切地对她说戎冠秀,我知道你。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不幸以身殉职。柯棣华是印度人,1939年2月前往延安,参加了八路军医疗队,1942年7月7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均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金寨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相继诞生了11支成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解放战争时期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前指所在地和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是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19465月至1947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雨花台成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革命人民的刑场。数万名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悲壮的史篇。 为了缅怀先烈、教育人民,党和政府于1950年在雨花台兴建了烈士陵园,陈列革命烈士的英勇斗争事迹,供人们瞻仰学习。

毛泽东同志在河北省西柏坡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百万大军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4月23日解放了南京,南京国民政府垮台。渡江战役历时42天,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为尔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毛主席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和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

(河海大学退教协摄影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