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职工参观红色基地李巷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903

位于南京溧水区的李巷,有着厚重又夺目的历史,被称为苏南“小延安”。1938年,新四军从皖南东进苏南,到达溧水后,这里先后是新四军一支队1团和二支队4团团部驻地。1941年11月29日,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来到李巷地区,与四十六团团部会合,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在苏南抗战的新篇章。从抗战初期直到抗战结束,李巷始终是新四军顽强的战斗堡垒,无论战斗多么残酷,形势多么艰险,离敌、顽、伪军“心脏”最近的李巷堡垒从未失去。李巷在抗战史中地位特殊,意义重大,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

陈毅曾三次来到李巷,粟裕率领四个纵队,也以溧水为起点,开辟苏浙皖根据地。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将领都曾在此战斗生活过,集聚了数量很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行走于红色李巷,一座座农宅,青砖乌瓦;一条条石径,蜿蜒曲折,这里曾经举办过新四军训练班、还有兵工厂、被服厂、医院等完善的组织体系,见证了新四军生活、生产、战斗、训练的完整历程。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河海大学港航院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和退休老教师来到李巷,参观新四军的遗址遗迹,感受新四军艰苦卓绝、浴血奋斗、顽强忠贞的“铁军精神”,是一次党性教育和学习的红色旅游,得到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港航院退休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