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畔赏秋色,黄花塘里忆岁月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282

深秋季节,风轻云淡,大地金黄,又是一年收获季。11月6日,港航院退教分会在港航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院退教分会的教工和部分家属,前往洪泽湖畔和黄花塘的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参观并赏秋色观湖景。

在黄花塘,大家在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合影留念,认真观看了新四军军部的史料、文物和图片展览。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以“新四军的组建与发展”、“战地黄花分外香”、“军政建设”和“全面反攻”等四个展厅,展示了1943年1月新四军军部迁至黄花塘后历时两年零八个月的历程,介绍了黄花塘军部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军政整训等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真实重现了陈毅代军长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黄花塘军部指挥各地反扫荡、反清乡、反摩擦的斗争。陈列的史料为大家重温了新四军组建、发展和成长的历史,感受了建立新中国的不易,体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深刻历史背景。

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内容是赏秋色观湖景,大家还饶有兴趣地来到洪泽湖的古堰景区,参观了仿古建筑小城水釜城,了解洪泽湖地区的民风和民俗。在秋风吹拂,秋阳明媚,碧波荡漾的洪泽湖畔,或漫步观景、或闲坐聊天、或留影瞬间、或闲暇市井。许多老教授触景生情,遐想连连。想当年经常奔波在苏北大地水利工地的老教授们,无不感慨万分,洪泽湖畔的许多水利工程,如三河、高良涧和淮安等船闸都留有年轻时代的汗水和辛劳,回想洪泽湖畔当年的艰苦生活、落后交通和有限的基础设施,艰难的工作条件不堪回首,相比今天的便利和兴盛,充分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和伟大成就。温暖的秋色,红黄绿交相辉映的收获季景色,愉悦了心情,增添了大家对健康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文/殷佩生  图/龚邦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