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工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00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党工委于5月9日组织离退休党支部支委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教育。

老党员们一步一驻足,严肃地观看史料图片,仔细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当年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历史再次展示在眼前。

首先看到的是周恩来铜像,位于露天庭院的正面墙前,高3.2米,重900公斤,神形兼备,以周恩来同志当年步出梅园新村30号大门的照片为原型,表现出周恩来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革命家形象。

进入馆内,大量的历史记录展现面前。据介绍,纪念馆藏有文物1170件,其中一级藏品100件,内有当年周恩来、董必武、廖承志、邓颖超等从1942年5月一直带在身边阅读的毛泽东著作《改造我们的学习》,书面上有周恩来亲笔签署。还有1946年叶剑英李克农徐冰在北平军调部工作时,赠送董必武的一只刻有《兰亭集序》的铜墨盒,上面并刻有上、下款。纪念馆以原址原貌陈列为主,并有专门介绍国共南京谈判的图片163帧、文物文献资料90件。这些历史资料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老同志参观学习后心潮澎湃。他们感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发生了令世界瞩目的惊人变化。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战这一中心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陈龙   图/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