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励志心系学子,善心善行薪火相传——施泽华老师和南京河海“坚持梦想,继续努力”群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986

 近日,《扬子晚报》公布了2018年一考圆梦阳光助学爱心捐赠明细(第二批),南京河海“坚持梦想继续努力”群名列其中。这个群是由我校退休教师施泽华教授一手建立的。

教授从2014年起就参与了《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他不仅积极捐款资助学生,还在利群阳光学子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活动现场发放自己撰写的,指导大一新生迅速适应新生活的文章。文章对“大学与中学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休息论要不得”、“怎样摸索学习方法”、“怎样掌握时间”、“如何独立生活”、“如何开展创新训练”等新生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看过文章的阳光学子表示,第一次离开家乡进入大学校园,内心非常茫然,这份材料就读后让人豁然开朗。

同时,老师特别关注河海大学的阳光学子。2013年,他在《扬子晚报》公示的阳光学子名单中,发现有几名河海大学的学生,其中一个名叫章政的阳光学子还在自己退休前工作的力学系就读,他当即提笔写信给章政,信中写道:“我在扬子晚报见到您大名……今寄上一份拙稿,让您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今后生活、学习有什么困难,请与我联系。”整整四年,教授始终从生活上、学习上各方面关心、指导章政的成长、成才。4年后,章政通过自己的努力,保研、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

教授的善心善行也感染着被他关爱过的学生,如前面提到的章政,也开始在工作中留意身边的寒门学子。2016年,《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学子的名单出来以后,教授通过《扬子晚报》找到张利鹏等6名河海大学学子的联系方式,将这些阳光学子建了一个“家族群”,群名叫做“坚持梦想继续努力”。同年9月,章政主动联系这6位同学,大家在食堂开了小灶,边吃饭边聊起了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来了一次面对面的“答新生问”。章政还带着几位学弟学妹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来到南京市区的校本部参观,全程“导游”由施泽华教授担任。正是这样,教授和他的“坚持梦想继续努力”群以传帮带的方式,薪火相传,不断壮大,帮助越来越多的阳光学子。

 施教授的善心善行引起了《扬子晚报》的关注,《扬子晚报》在2017年曾以《老教授一封信,开启他的大学生活》、《毕业后,我就成了你》为题,专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