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退教协摄影社一行参观梁家河村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937

4月22日,退教协摄影社一行人西北采风途中,在老党员朱杏娟、张敬楼、范孝民等带领下,专程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生活了7年的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梁家河村隶属于延安市延川县,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村落,“贫穷”与“落后”是它的代名词,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19691月,15岁的习近平及一帮北京知青的到来,打破了梁家河原有的那份静谧,他们斗志昂扬,带着青春特有的激情,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带领和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习近平同志从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的普通知青,到乡亲们眼里能吃苦、好读书的“好后生”,再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大队支书。习近平同志从梁家河实际出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领干部群众打井抗旱、打坝淤地、修建公路,以铁一般的担当推动梁家河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同志,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梁家河,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梁家河村干部群众敢为人先,建起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第一个沼气村和第一家代销店,把群众从来没有想过、也不敢去想的事情办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19691 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从此,这个陕北小村庄名扬九州。

现在,梁家河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自2007年被确定为市县新农村建设重点村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村民拥有了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村里通了电,通了自来水、通了电话、修建了柏油路,2015年,梁家河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梁家河村被确定为全国第四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与此同时,大批的投资商和企业家看到了“梁家河”的品牌价值和投资机会。他们从全国各地纷纷来到延安,来到梁家河,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资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这个小山村正如东升的太阳缓缓升起!

梁家河村村委会的外墙上,挂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学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学习基地、陕西省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基地等十几个牌匾。人们来到梁家河寻初心、求学问,最多时一天可“破万”,参观者中大多是年轻人。全国各地来梁家河开展培训学习教育活动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梁家河村,人们参观村史馆、习近平当年参建的水井和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知青旧居等地。通过实地、实情、实景这些生动教材,将会使更多的参观者有机会身临其境、深学细照、感悟践行。

下面让我们跟随摄影社老同志的镜头,一同参观梁家河村。

1、走进梁家河村

2、村史馆及当地8岁的讲解员

3、习近平同志当年参加建设的水井和陕西第一口沼气池

4、习近平同志当年住过的知青旧居

(1)1号知青旧居(1969年1月-1971年10月)

(2)2号知青旧居(1970年临时居住了3个月)

(3)3号知青旧居(1971年10月-1975年10月)

(4)房东家窑洞

5、老照片

(1)知青时期的习近平同志

(2)1993年习近平同志重返梁家河村

(3)2015年习近平同志重返梁家河村

6、习近平同志创建的铁匠铺依旧红红火火

7、村民在家做生意


(退教协  龚邦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