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河海老教授帮南航姑娘和南京地铁合影留念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1426

是 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开始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自己的大学时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3岁女孩施佳宁,选择与南京地铁合影的方式,来告别她生活了四年的南京。而给她拍照的不是同学、老师、朋友,而是与她同样爱好摄影的忘年交——79岁的河海大学退休教授沈祖诒。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一老一小扛着相机走遍了南京地铁的120个站点,总共拍摄出了3000多张照片,沈老在帮佳宁实现毕业梦想的同时,也第一次完成了如此大规模的拍摄项目。
结缘
去鸡鸣寺拍樱花时,结识了“忘年交”
施佳宁在迈皋桥地铁站
  施佳宁,南航的大四学生,23岁,老家浙江宁波,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沈祖诒,河海大学的退休教授,79岁,老家浙江湖州,退休后业余玩摄影十多年。他们两个人的年纪差了半个多世纪,看似是两条平行线,却在今年4月1日有了交集。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施佳宁时,她告诉记者,遇到沈老真的是特别“有缘分”。今年4月1日,听说鸡鸣寺的樱花可能过几天就会谢了,尽管还在下雨, 她果断带着相机,一个人来到了鸡鸣寺。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拍“樱花雨”。“女孩子,都更希望做那一个被拍的吧。”看着别人在摆出姿势拍照,佳宁心里也很痒痒。不仅找不到人帮拍,佳宁反倒当起了别人的摄影师,“给别人拍了不少照片”。
   “这时,沈爷爷主动走过来了,他说愿意来帮我拍。”佳宁觉得自己很幸运,于是欣然答应。提到这场偶遇,沈老也是感叹与佳宁“有缘”。沈老告诉记者,当时,他觉得光拍景少了点什么。“应该有个主人公,我一眼就看到了她。”“聊聊后知道都是浙江人,算是老乡。”最后,两人还互留了微信。
圆梦
想和地铁合影留念,老教授帮她拍
女孩和老教授在金牛湖地铁站
   作为一枚即将毕业的“大四党”,佳宁给自己列了一份“愿望清单”。“走明城墙、吃南京美食、游玩南京的一些小众景点等,都在清单之内。”而还有个她认为难度最大的愿望,那就是与南京地铁的站点合影。在与沈老合作拍照过一次后,佳宁打算提出自己的愿望,但是沈老会答应吗?
   其实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得知佳宁的愿望后,沈老当即表示愿意帮忙。“南京地铁开通马上就10年了,可我却很少乘坐,在给小施拍与地铁的合影之前,我一共就乘坐过2次南京地铁。”沈老笑着告诉记者,而这次拍摄正好是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一次性把南京六条地铁线全部体验一个遍。
   4月23日,那是佳宁与沈老约好拍照的第一天,他们首先从地铁一号线开始。“我们在新街口碰面的,然后坐到迈皋桥站开始拍,第一张与地铁的合影就在迈皋 桥。”佳宁说,每个站他们都要拍几个地方,包括站台、文化墙等,她还带着特地制作的“我爱南京”的标牌,每一张照片上都是她青春洋溢的笑脸。
  南京地铁一号线共27个站点,那天祖孙两人一口气就全部拍完了。“沈爷爷也是快80岁的人了,尽管身体很好,但一天拍下来也还是有点吃不消。”佳宁说,他们没想到真正拍下来比想象中累很多,于是后来他们决定每次拍半段,差不多花半天的时间。
   到5月13日,断断续续大约20天的时间,沈老和佳宁拍完了南京地铁所有的站点。“除了上元门站没开,我们拍完了六条地铁线120个地铁站。”她说,本来感觉很艰难的事情,没想到在沈爷爷的帮助下很快就完成了。前不久,她拿到了沈老给她拍摄的所有照片,一共拍了3000多张照片。佳宁给记者看她的CD 包,每一张都是按日期、地点标注好了的。
  而能帮佳宁完成这个愿望,沈老也特别欣慰,“她也是帮我完成了一个宏大的拍摄项目。”
合影
她最喜欢苜蓿园站,与站点每根柱子合影
老教授沈祖诒和施佳宁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 摄
   “我的老家宁波也有地铁,我也去过上海、杭州等有地铁的城市,但感觉南京的地铁很有特色,特别有人文味儿。”施佳宁告诉记者,她很喜欢一些地铁站的故 事,比如珠江路糖果车站。“我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很有人文关怀啊。”还有新开通的三号线,有《红楼梦》的金陵十三钗,非常有文化底蕴。
   在南京地铁120个站点中,佳宁说她最喜欢的是苜蓿园站。这个站是以“七夕节”为主题的,站点内的装饰都充满了各种爱情的元素,也被网友称为“南京地铁 最美车站”。佳宁说,她很喜欢站内顶部以牛郎与织女爱情故事为主线的壁画,所以在这个站点的照片也格外多。而沈老也笑着称,在苜蓿园站有十几根大立柱,上 面镶刻了国内外经典爱情故事,而佳宁跟每一根柱子都合了影。
  佳宁说,拍摄期间总体上还是很顺利的,除了偶尔遇到地铁的工作人员提醒不要拍照,大多数站点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好。“有些工作人员看见我们在拍照,还特地给我们作介绍,告诉我在哪儿拍照最好。”她说,这也让她对南京地铁更增加了一份热爱。
  巧合的是,昨天下午佳宁接受采访期间,接到了南京地铁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佳宁和沈老拍照的事情,地铁要送给他们两人一份礼物。
特写
“潮范儿”十足的爷爷VS有想法的90后姑娘
   尽管两人的年纪差了半个多世纪,但佳宁觉得他们沟通起来没什么障碍。佳宁亲切地称沈老是个“潮”爷爷。“联系都用微信,我们出去拍照,经常一起吃肯德 基、麦当劳。”施佳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沈老的不少习惯,和许多年轻人很“合拍”。比如“喝可乐要加冰,喜欢吃巧克力”。
  沈老79岁了,但身体还是倍儿棒。在许多人看来有些“艰难”的拍摄,沈老也成功做到了。第一次见他,佳宁觉得老人可能最多也就60多岁。“这可能和他喜欢摄影,经常外出拍照有关。”

  而在沈老眼中,佳宁则是一位积极、阳光的90后。“之前我接触比较多的,大多是70后。”沈老说,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眼中,90后好像都有点不靠谱,但他感觉佳宁是个有毅力、有自己想法的90后。“她有了这个想法,就去做了。”沈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