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老人花费百万买保健品是谁惹的祸?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990

老人买保健品花费百万 堆满两个房间连饭都不吃

近日,南京市民晏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年过八旬的老父亲迷信保健品,子女说了几次后老父亲就是听不进去。出于希望父亲开心的心理,子女也就没再多加干涉,可是直到几天前老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子女在其家中找衣服,竟然在父亲家“刨”出了大量的保健品,初算下来“败家”近100万元。

江南时报记者刘丹平实习生施红艳

老人买保健品“败”了百万元

晏先生和父母亲不住在一起,几天前傍晚,晏先生给父母送饭时,敲门始终没有反应。担心父母出事,晏先生就从院子外翻门进入房内后,发现老父亲倒在客厅里一动不动,送到医院后,医生说脑溢血突发。晏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家中就父母两位老人在家,而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对什么事都不知情。将父亲送到医院后,晏先生回来给其拿衣服时,结果在家中拉开壁柜时,被眼前“壮观”的景象惊呆了。

“全都是保健品,中草含片、野生人参果、强力神……大大小小的盒子把壁柜塞得满满的,而原本放在里面的衣服全摞到床上。”晏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壁柜里如此,家里的衣柜、抽屉、箱子都是这样,随后他还从床底下翻出了很多保健品。“两个房间基本都堆满了。”

对此,晏家大女儿很气愤:“看到这么多保健品真是心痛,估计两辆面包车都装不下,一个老年人怎么会买这么多保健品!更可气的是,有一些保健品上无生产日期、无商标、无生产厂家。”大儿子晏先生说,父母平时生活节俭,自从2010年父母的老房子拆迁后,得到了140万元的拆迁款,如今存折上只剩下38万,再加上老人的退休工资,由此推测老人在保健品上花费已经有100万元了。

可悲的是,这么多保健品也没有换来老父亲的健康。老父亲由于突发脑溢血,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躺着,医生说他就算醒过来也只有半侧身体能动了。

老人痴迷到只吃保健品不吃饭

家里老人购买这么多保健品,难道子女都不知情?对此,晏先生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老父亲的房子被拆迁后,他们就不和父母住一起。由于老人年纪大了,加上会丢三落四,整天还怀疑子女们会拿他的钱。为了避嫌,子女们除了每次送饭只在客厅,从不进老人房间。直到此次出了事,儿女们才看到了父亲房间里如此“壮观”的景象。

在老人的抽屉里,晏先生翻出了一叠叠购买保健品的收据。上面的数额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我翻看了一下,一般都是三四万居多。其中一张没有任何保健品标识的单子上面,只显示4盒8万元,你说这有多坑人!”晏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更让晏老先生五个子女哭笑不得的是,在一次送饭时,老父亲竟然告诉子女,不要再给他们送饭了,他们吃这些保健品比吃菜好。“老父亲原来的身体一直很好,没有任何毛病,这两年自从吃上这些保健品后,就不再好好吃饭,人变得骨瘦如柴。他这次生病我竟然一个人抱起他跑了100多米。”

晏先生告诉记者, 在帮老人收拾房间时,看到老人抽屉里放着各种各样的证件。“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老年代表证、健康训练营参营证、健康证。这些证件都是忽悠老人去听课,听讲座的。”大儿子晏先生说。这些证件里面还有两本结业证书。记者看到证书上面的内容为“某某先生,您在本期健康训练营中努力学习,认真参与,不仅学习了相关课程,并通过锻炼改善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特颁此结业证书。”

那么这个结业证究竟是什么机构发的呢?“后来我想通过联系一些保健品公司看看如何处理这些保健品,才知道要想拿到这本证书需要缴纳5万元。奇怪的是,家里竟然有两本一模一样的证书,一本是我父亲的名字,一本是我母亲的。”晏先生说,可笑的是他的母亲患老年痴呆都5年了。

别让保健品填补缺爱的心

事实上,不单单这位晏家的老父亲,每一位老人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而不少老人把获得健康的希望寄托在夸大宣传的保健品上,掏出了平时省吃俭用的养老钱,争相抢购保健品。

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勇贵认为,晏家事件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人进入老年后,对自己的健康会格外关注。此时,一旦被一些保健品商家盯上后,会很容易被说服。加上老人的心里防御能力较差,老年人会认为这些保健品就是他需求的东西。因此,他们会为了健康不惜一切代价。

此外,老人如此信赖这些保健品,与老人的孤单心理有关。不少子女和老人不住在一起,平时老人在家里没有事情做的时候,总会觉得这样那样的浑身不舒服,会胡思乱想,瞎琢磨。一旦琢磨出这里或者那里一些小毛小病不舒服时,又觉得吃药会有副作用,这样一来就给保健品商家钻了空子。加上保健品的商家为了骗取老人的信任,关心老人的健康会比其子女还要孝顺。

如此一来,这些保健品渐渐会成为老年人的依赖。面对深陷保健品骗局的老人,子女往往看着干着急,老人怎么都不听,袁勇贵认为,子女应该站在老人角度想问题,让老人感受到关爱,“子女首先关心的应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所患疾病,做到了这些,才会取得老人的信任。这时候再适时建议老人去听一些正规的养生节目,参与一些正规的养生讲座,了解这些知识后老人也就不容易上当了。如果老人执意要购买保健品,一味的反对也不是办法。尽量多鼓励老人出去走走,接触大自然,视野开阔了,思想也会积极乐观,也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琢磨保健品了。”

相关跟踪链接:

老人迷信宣传买百万保健品拒绝吃饭 已住院一周

在这几天我们报道了南京年过八旬的晏老先生,因为迷信保健品宣传,竟然花费近百万元购买保健品的事情。由于老人过于痴迷,只吃保健品,不肯正常吃药吃饭,5月13日,老人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到今天一个星期过去了,老人还没有度过危险期。

一早,记者和晏家人一起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医院重症监控室。晏先生表示,父亲已经在重症监控室将近一个星期了,还是没有意识,不能说话。目前所有的医药费都是由兄弟姐妹凑的。看到父亲病情没有好转,一家人非常着急。

南京市江宁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表示,经过诊断,老人是突发脑梗引起病情恶化。尽管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但老人目前仍没有脱离危险期,这与老人免疫力下降有着直接的关系。

晏家人表示,这些保健品大多是老人从街头宣传店购买的,而这些经销商大多采取“打游击”的策略,很少长时间固定在一个地点销售。太平南路日月大厦15楼的这家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卖给老人不少保健品,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找到这里,此时大门仍然紧闭。附近店家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开门了。

对于保健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做法,江苏省健康产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协会已经接到了很多类似投诉。

负责人提醒,如果老人需要购买保健品,可以通过正规医生的指导,按照医嘱来购买。而且购买保健品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相信街头一些不实的保健品宣传。

老人花费百万买保健品是谁惹的祸?

近日,南京市民晏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年过八旬的老父亲迷信保健品,子女说了几次后老父亲就是听不进去。“全都是保健品,中草含片、野生人参果、强力神……大大小小的盒子把壁柜塞得满满的,而原本放在里面的衣服全摞到床上。(5月18日江南时报)

保健品的功效毕竟只是保健,不能对其完全否定,但也不可能是灵丹妙药,不过老年人这个群体似乎与保健品市场紧紧捆绑在一起,除了老年人自身身体逐渐衰老,更需要通过外在的能量补充以求身体延年益寿的目的外,这个群体与保健品挥之不去的关系,还需要剖析其背后的故事。

老年人退休后,最宽裕的是时间,也有时间来捯饬养身,他们内心也是期盼日渐衰老的身体在一些保健品的调理下,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因而保健品将市场受众定位到这个群体,绝对能大赚一把,双方互相需要,何乐而不为之呢?

而另一个方面,就不得不提及空巢老人越发增多后,老年人这个群体的孤单空虚的问题了,尤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这已然从个案上升到了一个社会问题。恰恰就是这份属于老年人的孤单,让保健品市场寻求了更为立体的开拓秘诀。

据媒体报道,为让老年人相信保健品功效,保健品公司的公关是做得相当到位,专门的部门与群体,从专人陪伴、按摩、唠嗑到养身专业知识讲解,保健品公司完全打的是个心理战术,赢得这群大妈大爷的欢心,就是赢得了市场,让老人们快快乐乐从兜里掏出钱。

说到底,还是过于忙碌的子女与老人们的互动沟通不够,尤其在都市,年轻人们都自顾不暇时,对老年人的陪伴就更显得捉襟见肘了。长此以往,空巢老人的心理缺憾就只能寻求他路,恰巧被保健品市场摸到了脉,加之保健品宣传时的集体聚会的热闹更让老年人开心。

而这个群体对产品质量等缺乏足够的警惕与认识,往往也是不法商家的目标对象,总之在优劣保健品的轰炸下,老年人花钱是买的安心与热闹,以及老年人彼此的陪伴。所以,若是真要对保健品市场的乱象进行清理,除了加强法制,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外,更需要年轻人对于老年人群体的关心与陪伴。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