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路上 就有100码飙车族了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943

 

他们是河海大学摩托车队,当年南京高校掀起一阵摩托风

 

 

高校版《速度与激情》

道具:进口摩托

地点:河海大学

讲述人:王秀英

梗概

河海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近日一张河海大学摩托车队的合影吸引了众人关注。提供照片的是河海大学退休教师王秀英老人,当年她是摩托车队仅有的两名女队员之一。

??骑着摩托车的飒爽少女现已成了头发斑白的老奶奶,但是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速度与激情共存的青春,却是最珍贵的记忆。

通讯员 柏蓉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你得自行车骑得好

1955年,王秀英考入河海大学水文专业,毕业后留校在水港系制图教研室直到退休。

河海大学摩托车队成立于1955年,当时有七八辆摩托,都是意大利进口车,车队有十几个学生,只有两个女生,王秀英就是其中之一。老人说,当年能进摩托车队,那可是一件非常酷且了不得的事情。

进入摩托车队首先要成绩好,其次得是学生干部,还得经常参加学校体育活动。满足了这三个条件已经基本达到“三好”学生的标准了,但是还不够!

王秀英说,学生要通过自行车测试考察平衡感,当年自行车很少,会骑的人就更少了,所以最终选拔进入车队的学生基本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

“上中学那会儿,因为家比较远,自己每天单程要骑五十几分钟自行车才能到学校,而且青岛山路多,非常难骑,也正是如此,练就了自己骑自行车的好技术。”王老师还是运动达人,参加过各种体育比赛,是国家三级运动员,她轻松入选了河海摩托车队。

路上能飙到100多码

王秀英是河海大学摩托车队的第一批成员,当年所有成员全部得进行半个多月的全封闭培训,不仅学骑车,还要学交通规则,以及车的结构甚至如何保养。

王秀英说,车队有时会骑出去到现在的明故宫公园,那里原来是个大操场。王秀英唯一一次摔跤就是在那,“转弯的时候速度过快不小心摔了下来,脸都擦破了”。

摔倒丝毫没有给王秀英留下阴影,要知道,当年在路上训练的时候,她和队友们最快可是跑过100多码的。用王秀英的话说,“那时候路上的车很少,什么都不怕,开!”

1958年,王秀英作为河海大学摩托车队队员,参加了南京市高校摩托车比赛,比赛的项目居然是越野赛。

“南京高校刮起了一阵摩托风。”据王秀英回忆,当时的比赛地点,设在一座没有岩石的土山上。

也许是中学时在青岛的山地骑自行车上下学习惯了,王秀英没有一点害怕,唯一后悔的就是起跑比别人慢,只拿到女子组第三名,“要是起跑快一点,我能拿第一的”。

王秀英说,当年参赛的还有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东大甚至派出了两支队,不过团体冠军那年被河海大学拿下。

比赛过后,学校因王老师获得女子第三给她奖励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一直当做宝贝一样留着,后来因为搬家丢失了。”王老师遗憾地说。

亲历者说

1959年国庆游行  我骑着摩托参加的

王秀英说,摩托车队在学校里开展得越来越红火,甚至成立了摩托车辅导班,不仅学生报名热情高涨,不少老师都想加入,“当时路上自行车都不多,有机会骑摩托车是一件多么酷的事。”不过,辅导班不是谁想来就能上的,同样也要通过自行车骑行考试,然后分批入班,辅导结束还要考试。

大二暑假,王秀英没有回家,特地留下来帮忙辅导参加摩托车班的学员。1959年国庆,王秀英骑着摩托车参加了河海大学的国庆大游行,想象当年的场景,河海大学的游行队伍一定酷毙了。

虽然现在王秀英已经年过八旬,但身体依然很健硕。

                                                                                                                  摘自《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