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斗士】乒乓冠军王昕_施诊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1195

转眼间我们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回忆起大学生活,不管是经历了多少年轮的磨练,还是自然灾害时期艰苦的生活,只要想起我们曾是华东水利学院学生乒乓队的队员,心中总是泛起些许甜蜜。那个年代的故事写不完,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人们各有各的故事。我们乒乓队中最令人敬佩的要数王昕了。

    王昕原是水文68届的学生,因病于1969年毕业。在校时曾获得过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男单第三名,1963年江苏省大学生乒乓球单打冠军,1965年和队友一起获得江苏省大学生乒乓球团体冠军。王昕是湖南郴州人,毕业后分配至昆明冶金研究所。因有多囊肾家属史,他在50多岁时发病。没有小便,吃不下饭体重减轻,患了尿毒症,直至肾衰竭。200110月在广州做了肾移植手术,术前写下了遗书。神奇的是手术十几天就出院,三个月后他就去海口驾驶摩托艇冲浪。手术九个月后又去九寨沟爬海拔4000多米的黄龙山。他背着一个氧气袋徒步走了16公里,途中还把氧气袋借给年轻的游客使用。王昕这样的壮举充分展现了他积极的人生观,他说:在经历了那道生死坎后,我一定要珍惜每一天,精彩地活好每一天。另外,他又是遵循着科学的规律安排自己的生活,在去九寨沟前研究了自己的化验报告血红蛋白是充足的……。从此后,操起了旧业每天打打乒乓球,身体逐步地恢复起来。

    当偶然得知国际上有一个《世界移植运动会》后,在2011年王昕自费报名参加瑞典哥德堡的第18届世界移植运动会,那是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同为器官移植人员的全球聚会。因为签证问题,中国代表队只有他一人独自前往哥德堡,自费花了五万多元。王昕参加了60—69岁老年组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双打,斩获了两枚金牌。单打半决赛中遇到了手握怪拍的德国老人先输两局,后连扳三局才杀入决赛并获得了单打冠军。双打是和上届单打冠军,上海人张小羊合作,取得了双打冠军。

我们华水(河海)乒乓队的队友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毕业后却天各一方,几十年来大多失去联系。今年是100周年校庆,杭州的何凤珠倡议校庆时回校相聚。她首先从网上查到了南方都市报2011822日【《肾斗士》冠军】的报道,联系上了王昕。我也拿出珍藏五十多年的七张乒乓队集体照。据此逐一寻找,现已找到外地和南京的十几位队友。

王昕是我们的榜样,他对待人生,处理生死问题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追寻五十年前的记忆,续写五十年后的生活,充分发扬河海人积极向上的精神。100周年校庆时乒乓队老队员们将重回母校的怀抱,向母校汇报,并领略她的风采。

我们老乒乓队队员要为河海喝彩!喝彩!再喝彩!

(参考资料:《南方都市报》2011822日【《肾斗士》冠军】)

 

                 退休教师  施诊  写于2015.03.22

(附照片三张)

     1965年我校获男团冠军女团第六名 后排右一是教练顾仁宏老师右二是王昕前排左一何凤珠。

 

王昕获第18届世界移植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

 

王昕和张小羊获第18届世界移植运动会乒乓球双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