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霞熠熠生辉_李云霞B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3-03浏览次数:1297

夕阳红霞熠熠生辉

——记成长中的老年体协舞蹈队

 

人到退休,是一生中一次重大转折,耕耘多年的教育工作戛然而止。但我们的心还在学校,“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精神,已在我们脑海中根深蒂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要承认退休后环境改变的这一事实,以校训名言激励自己,以豁达的心态面对人生,另辟途径,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精神,不断调整自我,充实自我,重新建立新的生活秩序。

一、发挥余热、无私奉献、传播正能量

老年文体协本着重在参与,旨在康乐的目标,组建了多个健身团队,舞蹈队是其中活动团队之一。有了活动场地和健全的领导班子,我们逐渐开展了广场舞的健身锻炼。从大众化的健身操、秧歌、木兰拳、扇、剑、健身球到近几年从国外引进的各种排舞等。大家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切磋舞技,其乐融融。在此基础上,大家希望组织舞台表演,来传播我们的健身理念,愉悦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于是我们组织人力自编自导,开始在老人节、迎春联欢会、校园文化节、校庆、香港澳门回归庆典等活动中,频频亮相,并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为了展示河海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面貌,我们走出去,参加社会上的有关活动,以扩大影响,传播正能量。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在提高节目题材思想性的同时,对舞蹈本身的艺术性方面下大功夫。如为参加在宁高校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我们排练了大型舞蹈“大昆仑”。演员以铿锵有力的红绸飞舞和复杂的队形变换,表现出昆仑山脉的高如天、大无边的壁立千仞、彪炳万年的磅礴气势,以此比喻党的丰功伟绩。再如全省侨界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文艺演出中,我们表演了舞蹈“祖国之恋”。队员以优美绝伦的舞姿,表现出爱党、爱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无限情怀,也突出了省侨联举办此次汇演“亲情中华,锦绣江苏,中国梦,侨之情”的主题思想。还有诸如歌颂和谐社会、小康田园的“莺歌燕舞”,激情活泼的踢踏扇舞“心随舞动”,以及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舞蹈“征服”等,都给观众传递着振奋、欢悦和健康向上的感觉。我们这支队伍曾多次代表校老年体协、退教协、离退休处、统战部、关工委等组织和部门参加省、市有关活动。另外还应邀到常州校区、江宁校区、马鞍山文天学院、郑州黄河水利委员会、华北水电学院演出。1996年还应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中老年文艺汇演,并获得优秀奖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每次的精采演出,都得到观众的一致赞誉。因此,河海老年舞蹈队,在南京地区高校中,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二、勇于探索,坚持创新,走出新路。

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对文化艺术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我们深深感到舞蹈队的整体水平与形势要求的差距,队员年龄逐年老化,也影响着节目技术的提高。问题的解决已迫在眉睫,舞蹈队的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大家一致认要知难而上。经过不懈努力,我们逐渐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1、精心选拔人才,培养新人,参加老年大学形体班学习。高质量的舞蹈要从人体美开始,对刚退休的和有些基础的舞蹈爱好者,动员参加形体班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再参加民族舞班培训。学习期间,队员们有热情、自交学费,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经过长年训练,在身材条件、眼神、气质,动作灵活度方面大大得到改善提高,打下了坚实地舞蹈基础,在舞蹈技艺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的演出活动,基本上都由年轻的退休人员在舞台上挑大梁。经过了不断实践与探索,逐步实现了队员的新老交替,保持了队伍的良好状态。

2、开拓健身舞蹈的新途径。在开展健身舞蹈活动中,我们力求创新,尝试着将不同类型的舞蹈元素相揉合。如我们排练的“风采展示——古韵”服饰舞蹈,它既有服饰表演的特色(四套服饰变换),又有优美娇艳的舞姿配合,将服饰、舞蹈、音乐融于一体,轻歌漫舞,优美典雅,大大提高了观赏度。这个节目从2005年到2008年前后共演出22场,场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后来又排练出“彩云追月”等节目,也都收到同样效果。总之,舞蹈与其他健身项目相结合的新型模式,使舞蹈表演的途径更宽广,它展现了舞蹈的多样性和趣味性,给观众以新鲜感,深受大家的喜爱。

3、点面结合普及健身舞蹈。我们既注重排练舞台表演、又注重大多数老同志健身舞蹈的锻炼。每年的4~6月,9~11月开班培训,并肩负着校运动会以及在宁主校老年人运动会入场式的表演。每次组织都有四、五十人参加,其中还有不少80多岁的高龄老人,纵然岁月的年轮已爬上了他们的额头,但他们依然有着年轻人的心情,面向广大师生,精神抖擞、富有活力的风采,博得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而且每次的表演,都能获得最佳入场式荣誉奖杯。

三、28年的收获

经过常年不懈的努力,舞蹈队开展活动的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自1987年成立至今已有28个年头,其间、共排演传教了86个舞蹈节目,581人次参加表演,共演出287场。获得过全国、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等中老年舞蹈表演赛28个奖项。两次被评为在宁高校老年体协先进集体(四年评一次),八次被评为校老年体协先进集体(二年评一次)。江苏省电视台曾3次到校采访录制节目,并向全省播放,电视台的导演在观看了我们表演的舞蹈“大昆仑”后,评价说:“这个节目新颖,大气!”省演艺集团的导演评价我们跳的“莺歌燕舞”说:“这个舞跳的很美,太美啦”。还有其他导演说我们跳的“心随舞动”就像西康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我们把舞蹈活动与队员的身心健康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道路。通过舞台的表演,广场舞的健身锻炼,老年人交谊舞沙龙活动的开展,“老、中、青”离退休人员舞蹈爱好者团聚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人人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感谢学校给以我们舞蹈队提供了绽放舞姿的平台,让离退休老同志得到艺术的滋润和美的享受。希望这朵“夕阳红霞”续继熠熠生辉,为河海增色。( 李云霞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