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宜与相克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5-01-21浏览次数:2064

食物相克

²       胡萝卜与白萝卜同食会产生解酶素可导致败血病。

²       胡萝卜与辣椒、番茄同食会破坏营养素不益于吸收。

²       胡萝卜与白酒同食易引起肝病及肝中毒。

²       萝卜与橘、柿子、苹果、葡萄同食可诱发甲状腺肿。

²       萝卜与木耳同食可诱发皮炎,皮肤病者慎食。

²       胡萝卜与醋同食会破坏胡萝卜的营养素。

²       黄瓜与辣椒、番茄等高Vc食物同食会破坏Vc

²       黄瓜与花生同食会损伤肾脏及腹泻。

²       虾与番茄、辣椒等高Vc食物同食可导致三价砷中毒。

²       葱与蒜同食强烈刺激消化道导致腹痛、肠胃痉挛。

²       鸡肉与芹菜、芥末同食可损气伤精。

²       鸡肉与芝麻、菊花同食可导致食物中毒。

²       兔肉与芹菜、橘子同食可导致脱发、腹泻。

²       兔肉与鸭肉同食易致腹泻,怕冷、面色苍白者慎食。

²       狗肉与大蒜同食刺激胃肠粘膜易导致穿孔。

²       啤酒与腌、熏、烧烤的食物同食会产生致癌物质苯丙吡。

²       啤酒与白酒同饮刺激心脏、伤肝肾易导致其疾病复发。

²       啤酒与肉汤、火锅汤同饮可导致痛风,损伤肾胆。

²       啤酒与蚬、蛤、毛蚶同食损伤胆肾,导致结晶病、痛风症。

²       白酒与桃同食易导致呕吐、头晕、视力模糊,心跳加快。

²       白酒与柿子同食可导致柿石症、胸闷,重者可危及生命。

²       白酒与茶同饮损伤肾脏,易导致心脏病复发。

²       白酒与咖啡同饮会严重损伤大脑。

²       白酒与汽水同饮对胃、肝、肾、心血管有很大损害。

²       汽水与辛辣食物同食可导致腹痛、胃病复发。

²       白酒与韭菜同食易引起肠胃疾病,有出血患者更慎。

²       吃肉时饮茶破坏蛋白质,肠蠕动减慢,有害物质易被吸收。

²       茶与鸡蛋、豆腐同食不易消化,影响蛋白质、钙的吸收。

²       豆浆与蜂蜜同饮可导致腹泻、耳鸣,破坏营养素。

²       豆浆与鸡蛋同食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²       豆腐与菠菜、葱同食影响钙的吸收及腹胀。

²       牛奶与红糖同饮,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²       牛奶与葡萄、石榴、山楂、柿子同食易导致恶心、头晕、腹泻腹胀。

²       蜂蜜与大葱、洋葱、大蒜同食易伤害眼睛。

²       蜂蜜与韭菜同食可导致腹痛、腹泻。

²       牛肉与板栗同食不易消化,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²       牛肉与韭菜同食可导致食物中毒及腹胀。

²       牛肉与鲶鱼同食可导致食物中毒,肝病及肾病者慎用。

²       羊肉与南瓜、西瓜同食损精伤气,破坏微循环的平衡。

²       羊肉与茶、醋同食可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及消化不良。

²       猪肉与豆类同食易引起腹胀、滞气,干扰营养物质的吸收。

²       猪肉与百合、菱角同食易引起便秘,影响健康。

²       猪肝与菜花同食影响人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

²       羊肉与姜同食可产生口干、咽痛、便秘、刺激肾脏。

²       海带、豆类与茶同食,影响钙、铁元素的吸收。

²       香蕉与红薯同食可产生消化不良,胃痛、腹泻。

²       香蕉与马铃薯同食会产生面部黑斑、黑色素沉积。

²       香蕉与哈密瓜同食,肾衰、骨关节痛病人病情会加重。

²       柿子与红薯、山楂同食可生成柿石,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²       柿子与山药、栗子同食可导致大便干燥,老人慎食。

²       螃蟹与茄子、花生同食可损伤肠胃,及致腹泻。

²       海鲜与柿子、葡萄、石榴、山楂、茶同食可导致呕吐腹泻破坏蛋白质。

²       红薯与燕麦同食可导致胃痉挛、胀气。

²       玉米与高粱米同食可导致皮炎、痴呆、腹泻、代谢紊乱。

²       鲤鱼与腌菜同食可产生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²       蜂蜜与小米、豌豆同食会破坏维生素B1

²       鸡蛋与甜味素同食可导致中毒,严重者可致死亡。

²       玉米与田螺同食易引起腹泻及食物中毒。

²       核桃与糖同食会阻碍微量元素的吸收。

²       驴肉与金针菇同食可导致中毒,严重可致命。

²       甲鱼与橛菜、芹菜同食易引起食物中毒。

²       茄子与辣椒、番茄、马铃薯同食可使关节病复发。

²       虾、蟹与番茄、枣等高Vc食物同食Vc氧化微量元素,破坏营养素。

²       牛奶与巧克力同食会破坏钙质,影响吸收,导致毛发干枯。

²       碱与大米、小米、小麦同煮会分解其营养物质。

²       李子与鸡肉同食易伤肠胃,可引起痢疾。

 

食物相宜

²       菠菜与猪肝同食补血养眼防近视,可美颜光亮肌肤。

²       猪腰子与木耳木耳同食养血益气润肺,可养颜补肾。

²       鲫鱼加木耳常吃有润肤养颜抗衰老的功效。

²       核桃与山楂同食健脑益智,润肤乌发,生津润口,防治便秘。

²       花生与毛豆可健脾益智,提高记忆力与智力,防脑痴。

²       豆腐与鱼同食提高钙吸收率,防止骨质疏松佝偻病。

²       牡蛎加鸡蛋可促进骨骼生长,健脑益智、怯痘亮肤,堪称健美品。

²       丝瓜与菊花同食可抗病毒防病毒、洁肤除斑。

²       豆腐与木耳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²       萝卜加豆腐有利于全面消化吸收豆腐的营养物质。

²       萝卜、芝麻加海带可抗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净化血液。

²       苹果、洋葱与红酒可保护心脏,减少其发病率。

²       虾仁加豆苗对阴寒怕冷低血压、精力不足有疗效。

²       土豆加牛肉味道鲜美易烂,可保护胃粘膜。

²       鸡肉加栗子健脾易吸收,可增强造血机能。

²       大蒜加猪肉提高营养物质吸收和利用,增强体质。

²       鸭肉与山药可补阴消热养肺溢阴,增强免疫功能。

²       花生、小米与蒜苔可增强发挥B1的作用,延长在体内停留的时间。

²       甲鱼与蜂蜜同食强身健体,对心脏、肠胃病贫血有疗效。

²       莴笋与蒜苗同食可清热解毒,防治高血压、高血脂。

²       鸡肉加竹笋清热消暑,低糖低脂多纤维是减肥佳品。

²       鸡肉加萝卜枸杞是心脑血管病的保健美食佳品。

²       蘑菇与洋葱同食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²       羊肉与藕同食对便秘、高血压、糖尿病有疗效,补血甚佳。

²       章鱼与猪蹄同食可益气养血,润泽肌肤保持弹性。

²       南瓜与绿豆同食可解毒排毒,有利于肝、肾细胞的再生。

²       韭菜与鸡蛋同食可养眼明目、补肾、通气,治疗眼干症。

²       猪肚加豆芽可洁白皮肤,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

²       牛肉与芦笋同食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抗癌症。

²       豆腐加海带可维持碘元素的平衡,防治甲亢,缓解痛风症。

²       花生米与红酒同食可防血栓,保护心脏,增强记忆力。

²       菠菜与鸡蛋同食护肝养肝,慢性肝病者尤为适宜。

²       豆腐干加青蒜苗有生发和抑制癌细胞的功效。

²       羊肉加香菜开胃强身,体虚、怕冷、阳痿者尤为适宜。

²       菠萝与肉类同食有利于消化吸收蛋白质,可消除炎症、水肿。

²       鳝鱼加苦瓜青椒常吃可降血糖有奇效。

²       苦瓜与尖椒同食可清心明目、健美抗衰老、降血糖。

²       番茄与卷心菜同食可提高免疫力抗感冒,是美容减肥之佳品。

²       蘑菇加扁豆可提高免疫力,润肤健肤抗衰老。

²       茄子与黄豆同食可保护血管,缓解皮下出血,益气养颜。

²       香菇与菜花同食有较强的降血脂和抗癌的功效。

²       鲜蘑与豆腐同食可滋补理气,降血脂、血压可抗癌。

²       木耳与海带同食可降血压,防动脉硬化,是减肥佳品。

²       兔肉加枸杞可滋补肝肾,常吃对双目模糊有疗效。

²       豆腐加生菜可滋阴补肾,增白皮肤,减肥健美。

²       豆腐与蛤蜊同食可滋阴润燥,光亮肌肤。

²       鸡肉与红豆同食有补肾活血、滋润肌肤的功效。

²       土豆与芹菜同食可缓解疲劳,预防便秘,降血压。

²       乌鱼与黄瓜同食可清热利尿,健身美容,益气健脾。

²       甲鱼与桂圆、山药同食可益养心肺滋肝肾、润肤明目。

²       牛肉与芹菜同食可滋补健身,有降压降脂的作用。

²       韭菜与豆芽同食可解毒养目消耗脂肪、缓解便秘。

²       虾仁与豆腐可补钙,降压降脂,是肥胖者的食之佳品。

²       冬瓜与海带同食可延年益寿,清热利尿,祛脂降压。

²       虾仁与韭菜同食可治疗夜盲症、干眼病,预防近视。

²       芦笋加银杏可降血压血脂、对白内障、癌症有疗效。

²       鸡肉加菜花有补脑抗衰老防感冒抗坏血病的作用。

²       生菜与大蒜同食可降脂降压降血糖预防坏血病。

²       番茄与菜花同食抗感冒,增强抗病毒能力,可降压降脂。

²       苦瓜加茄子清心明目、降糖平压、保护血管壁。

²       花生与芹菜同食平肝明目,降压降脂、降胆固醇。

²       菇类加豆腐可益智强体、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²       猕猴桃加番茄是补充Vc的绝佳组合,使Vc充分的吸收利用。

²       鱿鱼与木耳同食可使皮肤嫩白细滑,光亮红润有弹性。

²       地瓜莲子粥可养肝溢血,预防癌症,具有美容功效。

²       花生与红枣常食可补虚、止血、延缓脑痴、预防肿瘤。

 

²       牛肉+土豆:牛肉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纤维粗,同土豆同煮,含有叶酸,能保护胃粘膜。

²       空心菜+尖椒: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可降血压、止头痛、解毒消肿,防治糖尿病。

²       猪腰+木耳:猪腰有补肾利尿作用,木耳益气润肺,养血养容,对久病体弱、肾虚、腰酸背痛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²       花菜+鸡肉:花菜含维生素矿物质,益气壮骨抗衰老,可增强肝脏解毒的作用,有提高免疫力、防感冒和败血病功效。

²       猪肉+白萝卜:健脾润肤、健胃、化痰、顺气、利尿、解酒、抗癌、消食,使头发有光泽,是胃满肚胀、食积、便秘的好疗法。

²       大蒜+生菜:杀菌消炎、降血压、血脂、血糖、补脑、防止牙龈出血,常吃有清理内热等功效。

²       油菜+虾仁:油菜含维生素C、钙、铁,可消肿散血,清热解毒。虾仁含钙多,油菜供维生素。有提高钙质、补肾壮阳、防治腰腿疼等功效。

²       莴笋+木耳:增强食欲、刺激消化,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有防治作用。

²       花菜+西红柿:增强抗毒能力,预防疾病,治疗胃肠溃疡、便秘、皮肤化脓、牙周炎,对高血压、高血脂适宜。

²       银耳+木耳:补肾、润肺生津、提神,对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久病体弱、肾虚、腰背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²       鸡蛋+苦瓜:助骨骼、牙齿及血管的健康,对胃气痛、眼痛、感冒伤寒、小儿腹泻呕吐等有疗效。

²       芹菜+西红柿: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健胃消食,对高血压、高血脂适宜。

²       金针菇+豆腐:对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是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硬化、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佳肴。

²       韭菜+绿豆芽:温阳解毒,下气散血,有解除人体内热毒和补虚作用,有减肥之功效。

²       豆腐+生菜:为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有滋阴补肾、增白皮肤、减肥健美的作用。

²       木耳+海带:治疗甲状腺病症、降血压、软化血管、通便解毒,有利于有害物质的排泄,有减肥补中生津作用。

²       香菇+豆腐:清热解毒,补气生津,化痰理气,是抗癌、降血脂、血压的良好菜肴。

²       青蒜苗+豆腐干:益气利脾胃、杀菌消炎,有生发和抑制癌细胞扩散的功效。

²       莴笋+青蒜苗:顺气通经脉、洁齿明目、清热解毒、防治高血压发生。

²       菠菜+红萝卜:降低中风,可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是防止中风的最佳菜肴。

²       韭菜+鸡蛋:对补肾、行气止痛、阳痿、尿频、肾虚、痔疮及胃痛有一定疗效。

²       虾仁+韭花:富含矿物质及维生素,可治夜盲症、干眼病,杀菌驱虫,对便秘有很好疗效。

²       南瓜:有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止喘利尿,有防治前列腺炎、美容等功效。

²       梨:本草语源:“润肺凉心、清痰降火、解疮毒、酒精。”《本草纲目》。糖尿病者慎食生梨。

²       荔枝:本草语源:“常食荔枝可补脑健身、治瘰病、疗肿、开胃益脾”--《本草纲目》。少儿年老者不宜连续多食。

²       苤蓝:含抗雪酸营养成份,有止痛生肌之功效,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患者的佳食,不宜炒的过熟,以生拌和绞汁服用为好,生吃最好。

²       油菜:含丰富钙、铁和维生素C,是人体生长的重要营养源,怀孕初期的妇女宜食用。炒熟的油菜过夜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沉积,易引发癌症,麻疹及疥疮目病者慎用。

²       石榴:本草语源:“赤白痢腹痛,连籽捣汁,顿服一枚,止泄痢崩中带下。”吃的时候最好不要吐籽。--《本草纲目》。感冒及急性盆腔炎、尿道炎患者慎食,便秘者慎用。

²       菠菜:含丰富的铁元素,常吃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可降低视网膜退化而保护视力。对散光、青光眼、角膜炎有一定疗效。

²       海带:含碘,可使女性体内雌激素降低,改善内分泌失调,是癌症、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营养不良性贫血、肥胖、头发稀的人食用佳品。海带性凉而滑润,脾胃虚寒者慎用。

²       韭菜:含挥发性精油及硫化合物,促进食欲,降低血脂、血压,对冠心病有一定疗效,有温补肝肾、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功效。春韭为佳。炒熟隔夜不宜食用,造成亚硝酸盐沉积,易引发癌症。

²       苦瓜:含胰岛素的物质,促进糖分解,降血糖,降血压,改善脂肪平衡,是糖尿病、癌症患者的最佳食物之一。性凉脾胃虚慎用。

²       苹果:含糖类和钾盐,空腹吃治便秘,饭后助消化,注意食用方法。忌: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切忌多食。

²       丝瓜:含防止皮肤老化的维生素B,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保护皮肤,消除色斑,性甘平,有解毒通便、袪风化痰、防治鼻炎、鼻窦炎、通经络行血脉等功效。食以嫩为美,药以老为优。

²       冬瓜: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性寒、味甘,脾胃虚寒、易腹泻、久病不愈者慎用。

²       茄子:含维生素P,紫茄子含量高,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多吃茄子明显减少老年斑,治疗皮肤病、皮肤瘙痒。降低脑血栓塞的发生率。

²       桂圆肉:本草语源:“主五脏邪气,安志厌食,久服强魂魄,聪明。”--《神农本草经》。忌:幼儿与青少年不宜多食,生吃宜腹胀,消化不良。

²       大白菜:中医认为: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之功效。过夜不宜食用,胃寒、腹痛、寒痢者慎用。

²       葡萄:《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葡萄性味甘,滋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有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作用,对于肝炎有特殊作用。

²       猕猴桃:“去烦热,止消渴”--《食疗本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女性经期少吃或不吃。

²       黄瓜:含有铬微量元素,可防止唇炎、口角炎,有降血糖作用,黄瓜苦味素有抗癌作用,并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脾胃虚寒、腹泻者慎用。

²       草莓:本草语源:“清凉止渴,滋养”--《台湾药用植物志》中医认为:性凉、味甘,有润肺生津、清热凉血,健脾解酒等功效。痰湿内盛,肠滑便泄者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