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安然过冬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813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给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带来诸多不良影响,稍不注意便会引起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特别是一些呼吸道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都很容易在冬季里发生。而且,由于在冬季老年人抗病能力低下而易患感冒、流感等疾病,一旦患了感冒又会并发肺炎,还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因此,许多老年人害怕过冬天,冬季一到,常常给老人增加很多心理负担。为了老年人能安然过冬,在这里,我们就介绍一些常见的疾病的预防措施。

  1、呼吸系统疾病

  人体呼吸道黏膜受到寒冷刺激后,气道黏膜抵抗力降低,病原微生物会乘虚而入,老年人因此易患感冒,而且感冒后常引起旧病复发,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肺心病等,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部分老年人由于抵抗力差,呼吸道会反复感染,使旧病长期不愈。

  预防措施:注意保暖和室内通风,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食用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增加含优质蛋白的食品摄入,如牛奶、鸡蛋、瘦肉等;采用免疫疗法或注射疫苗,适当加强运动锻炼身体,从根本上解决慢性病反复发作的情况。

  2、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气候寒冷特别是气温骤降时,人体小动脉会收缩而引起血压升高,使脑中风的发病率增加。寒冷刺激还会使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增高。

  预防措施:注意保暖和休息,劳逸结合;已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注意坚持合理的药物治疗,改善心、脑缺氧状况;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晚餐,要多吃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因为餐后血脂增高、血黏稠度增高、血小板粘附性增强,会导致局部血流变慢,血小板易聚集而形成血栓,从而阻塞冠状动脉血管,导致心梗;一旦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前区胸骨后酸痛、压迫性胸闷,以及咽部、下颈部、上腹部等出现紧缩感、烧灼感要及时就医。

  3、消化系统疾病

  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容易患上肠胃疾病,常见的有胃炎、急慢性肠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预防措施:在饮食方面,老年人在冬季应以温、补膳食为主,要避免或少吃凉食、刺激性食物和一些油性大不易消化的食物。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并且长期服药的病人,要减少空腹用药对消化道的刺激;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一旦发现上腹饱胀、疼痛、反酸、烧心、大便习惯异常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临床实践多次证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恶化,与人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而冬季则是自然界阴盛阳衰之季,所以老年人应该对疾病有一定了解,避免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的刺激,经常保持情绪乐观、精神愉快,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安然过冬。

                                                         浙江在线健康网 health.zjol.com.cn